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

三個新朋友,雲母石‧高嶺土‧火山泥


來了三個新朋友,顏色都是偏白,但是不同的白

火山泥朋友偏灰綠色,高嶺土偏米色看起來好像有光澤,雲母石(非常細的粉末)偏灰看似有光澤,我想試試看他們畫起來的白色如何。


由上至下:
1. 雲母石
2. 高嶺土
3. 火山泥
4. 碳酸鈣(我一起並列了我最常使用的白色)

有厚塗以及薄塗,但是膠的濃度一樣。
實驗的深底為畫壞的膠彩。

原本要實驗畫起來的白色如何,但結果出乎我意料,原來白色的差異不大,差異最大的是光澤感以及質感



雲母石的白偏淺灰,畫起來是有亮度的,但是因為這罐的顆粒號數可能有13~14了,
接近粉了,所以光澤感很小,我卻很喜歡。



高嶺土的白偏暖,畫起來沒有亮度,
薄塗沒有問題,但厚塗的地方有小裂紋,這是要注意的。



火山泥真的嚇了我一跳,約三個小時完全乾燥之後完全龜裂了。
在兌膠的時候磨起來感覺就相當不同,非常的吸水還會膨脹,
這樣的結果應該是顯示不能拿來當顏料吧。



碳酸鈣最白而且質感最細,無光澤。



原本以為土質粉末都可以拿來當做顏料,例如紅土,白堊土,高嶺土,大肚山土等等,
都是可以拿來繪畫上使用,
也許特性有些許的不同,容易剝落的程度不同,但是這些土質顏料在短期內都看不大出來,
火山泥卻給我震撼的一擊。

真的過於誇張,連打底都不行。
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