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杉本博司 Hiroshi Sugimoto



在茉莉無意間買了這本雜誌,尚未拆封下買的,也沒有聽過上頭主打的藝術家杉本博司
在翻閱他的攝影作品之後,竟然對到我的胃。

雜誌裡介紹了他幾個經典系列,「Dioramas」、「Theaters」、「Portraits」、「Seascapes」等等,
每個我都非常喜歡,最讓我驚訝且停留在腦海的是他的「 Seascapes 海景 」系列。

除了「 Seascapes 海景 」系列我還喜歡「 Dioramas 透視畫館 」系列,杉本博司認為在自然史博物館裡展示的動物標本,看起來如此虛假,他嘗試閉上一隻眼睛之後,此時奇特的現象浮在他的眼前,所有的透視感與遠近感頓時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眼前的一切看來如此真實。他發現了以相機觀看這世界的一種方式,首次的創作「 Dioramas 透視畫館 」系列便由此開始。

我拍攝的是事物的歷史。在「海景」系列中,我要處理的被攝體是水和空氣。這兩種物質可能是時至今日,對人類而言變化最少的東西吧?其他世間萬物都隨歲月的流逝而變化,而我的藝術主題正是時間。
──── 杉本博司

在翻閱所有的攝影作品之後,
我對於將地平線一分為二的海,或是黑壓壓的海如此簡單特別的喜歡,莫名感動我也很驚訝,
想要詢問其他人是否也和我有相同的感覺,
亞亞說:「每個系列我都很喜歡,除了海景系列,我不懂。」

我也很想跟 Li 香分享,想問問他看完之後的感受,
那你呢?










海景系列裡有白天的海,晚上的海,也有天氣很晴朗的海,以及濕氣很重的海(地平線呈現模糊狀態),簡單的特質卻非常吸引我?又或者與我的作品構圖有相似之處?我一直思考著為什麼會喜歡他的海景系列。在他的海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幾天之後,我發現中美史有看過一個中國古代畫家的作品非常喜歡,也是一樣以海分線,水平構圖。

宋朝時期的馬遠
他有一系列的作品我非常喜歡「 水圖卷 」,當時看到這系列作品時,
我覺得充滿的當代感,與古代的作品或是馬遠自己的作品比較起來,顯得特別。

在每幅畫作裡,提上字與畫作呼應,
讀起來特別有詩意。

 








水圖卷( 絹本淡設色,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)
共十二段,第一段殘缺半幅而無圖名,其餘皆有名稱。每幅標題多為宋寧宗皇后楊妹子所書,並鈐「玉泉貴妾楊娃之章」,印下註明「賜大兩府」。摺痕約略可見,原屬一套冊頁,後裝裱成長卷形式。


如果要更了解杉本博司的其他系列,
請上官方網站 http://www.sugimotohiroshi.com/
文章部分關於杉本博司作品介紹及照片出自典藏投資雜誌,馬遠來自中美史老師的PPT。

 

沒有留言: